人间理想侯国玉

第34章 织梦(2)

“你可以仔细观察他们的表情。”美艳少女指着倒地的人们,“他们会沉浸在梦中,见到自己最想见的人。从他们脸上的喜怒哀乐里,我们可以揣测每个人的内心。再告诉你一件事,可能会有两个或三个人在同一个梦境中哦~”

“如果他们没有从梦中醒来,就会被你控制,是吧?”

“当然,他们无法在我编织的梦中走出。除非——”

美艳少女没有再说下去。

路鸣泽也不在意,他仍然坐在路明非身前,右脚打着节拍。

……

……

路明非继续探索着梦境。

他摘下左胸的堕天使徽章,以便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非主流——尽管如此,战术目镜+口罩+劲装的打扮也够非主流了。

校门里还陆陆续续有人走出。

一个蔫头耷拉脑的家伙跟在一小群人身后,背着个大书包,慢慢往前走。

“那个人是我?”路明非很诧异,“梦中世界的我原来是这么个蔫头耷拉脑的怂蛋吗……”

蔫头耷拉脑的家伙没有注意到街边这个穿着奇怪的人,继续慢慢地往前走。他似乎没有目标,只是机械地挪动。

“我得跟上我自己,看看要去哪。”

路明非假装要去买东西,却借着停在路边一辆奔驰的后视镜看“自己”。“自己”的移动速度也是够慢,半天都没转过街角。奔驰车主终于绷不住了,摇下车窗,用看啥B的眼神看路明非。

“见谅。”

路明非小声说了句道歉的话,也不管奔驰车主能不能听见,转身就走。奔驰车主在身后骂了句什么,路明非完全不在意。

和管实验室的教授比起来,奔驰车主的喷人水平往多了说也就是个青铜。路明非在炼金化学实验课上已经被王者骂习惯了,现在被个青铜骂两句,就当那人放了个屁。

“自己”终于转过了街角。路明非左右看看,迅速跟上。

……

……

庞贝•加图索完全没想到自己还会见到活着的妻子。

当他从强光中解脱,睁开眼睛时,自己正躺在一张柔软的沙发上。对面是个22寸电视屏,正在播放著名的意大利英雄剧Commissario Montalbano (蒙塔勒巴诺探长)。

厨房飘来他最喜欢吃的佛罗伦萨牛排的香气,庞贝从沙发上一跃而起,直奔厨房而去。

身着家居服、腰间系着浅蓝色围裙的女人正在灶台前忙碌,金发少年在旁边给她打下手。

“夫人?恺撒?”庞贝吓了一跳,随即硬生生地咽下想要说的话,再张口时已经换成了其他的语句,“今天吃什么?”

“当然是佛罗伦萨牛排,老爹。”金发少年回了一句,“你不是总说自己可以闻出今天晚餐要吃什么,这次为何不灵了。”

“我这不刚睡醒吗,鼻子还没进入状态呢。”

庞贝应付着回答,手上有意无意地去触碰恺撒和女人。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个人都有触感。

“我不是在梦里吗,为什么我可以摸到他们?”

庞贝很疑惑,但又不知自己该干嘛。他索性又回了客厅里看剧,静待事情进一步发展。

细微的风从窗户吹进房间,庞贝的大脑开始运转,瞬间明白了问题在哪里。

古尔薇格失明后,尽管她仍然可以做很多事,但她的身边会一直缭绕着微风,这也遗传给了恺撒。

而这个古尔薇格身边非但没有风,造型还有些动漫化——庞贝喜欢看萝卜片,上半年还和弗拉梅尔一起看了《普罗米斯》——虽然画风清奇,但这个古尔薇格的造型确实很动漫。

他心下了然,开始不动声色地在家里寻找梦境的bug。

……

……

芬格尔睁开眼时,已经在一艘船上了。

他身边围着一群人,有男有女。

“醒啦?”身旁传来熟悉的女声,“去洗把脸,我们接下来的任务艰巨。”

芬格尔难以置信地回头。

那是个蓝发的女子,身着潜水服。见芬格尔看过来,她向芬格尔笑笑。

笑容绽放的一瞬间,蓝发女子的面容出现了些微扭曲。

芬格尔瞬间就明白了自己的处境。

他找了个吊桶,弄上来半桶水,用力地洗了把脸。有几滴水溅进他嘴里,立刻将他咸得彻底清醒。

“现在所有人都睡醒了,我来进行本次任务动员。”

钢铁般的声音在身后响起,芬格尔不用回头就知道是施耐德教授。他猛地给了自己一个嘴巴,让自己保持冷静。

……

……

路明非跟着“自己”走进一条小巷。

小巷中还有其他人,但都是半大小子。见有个奇装异服的人过来,也都好奇地注视。

“自己”的速度逐渐加快,最后竟一路小跑起来。路明非连忙跟上,眼看着“自己”穿过另一条巷子,进了个网吧。那些半大小子也从身边走过,都钻进那家网吧的大门。

“原来如此!”

路明非心头一亮,也跟了上去。他的身份证没随身携带,但2009年的网吧管理力度很轻,网吧里大声骂着脏话的未成年人随处可见。路明非随便找了个“出门没带身份证也没带钱,临时起意想上网”的理由,网吧老板居然很热情地给他找了个身份证,让他刷卡上网。

楼下是吸烟区,楼上是无烟区。路明非往里走,一眼就看到了将书包放在一边的“自己”。他轻手轻脚地走过去,在与“自己”隔一个位置的机器前坐下,熟练地开机,登录QQ。

但当屏幕上跳出“密码错误”的时候,路明非才意识到自己的QQ号不属于2009年。他无奈地打开爱奇艺网站,找到480P清晰度的仙剑三,忍着卡顿和低画质的双倍恶心看剧。

半大小子们悄悄向这边集结,路明非看在眼里,悄没声色地摘了耳机。

“让开让开,我们找里面那个小子有事!”

还带着三分稚嫩的声音粗暴地呼喝。路明非抬头看了眼“自己”,见“自己”还在专注地打游戏。路明非不仅没退,反而挡住了那些半大小子的去路。

“你们找他有什么事?”

“你是哪来的?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吧?”领头的半大小子轻蔑地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弹簧刀,“我们找他也没别的事,就是管他借点网费。要是你想多管闲事……我当然不介意收两份钱,是不是兄弟们?”

回应他的是一片大笑声。

“你成年了吗?”

“什么?”

“你没成年,是不能用刀子的。而且你想用刀子的话,应该先去找个师傅。”

路明非突然动了。

虽然他的近战杀伤力和技巧都不如师兄,但如果对手是这种拿个弹簧刀就敢出来得瑟的半大小子,路明非有自信能打一个排。假设楚子航是战斗力10000的冻柿饼,这几个半大小子就是几个战斗力连5都没有的烂柿子。啃不了冻柿饼,难道还捏不动烂柿子?

没过五秒钟,领头的那个半大小子已经捂着手腕躺在地上,弹簧刀也出现在路明非手里。

谁都没看清路明非是怎么出手的。

“自己”还在打游戏,丝毫不关注这边的闹剧。

路明非捏着弹簧刀,跨过地上的那家伙。半大小子们惊恐地退后拉开距离,生怕路明非突然出手。

“不会用刀子但还习惯性动刀子的话,刀子只会伤到你自身。”路明非将弹簧刀放进自己的口袋,“我不想伤害未成年人,滚吧。”

半大小子们如释重负,连滚带爬地溜了。

路明非回到座位,“自己”也已打完了一盘游戏。他摘下耳机,看着路明非。

“谢谢你。”

良久,“自己”小声说。

“你不回家吗?”

“家里没意思。婶婶和堂弟都不喜欢我,我还不如在这里打星际。”“自己”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对不起,我不该说这些的……”

路明非似乎听到了路鸣泽的冷笑。他在心里回了句脏话,将手递给“自己”。

“自己”怔怔地看着路明非,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我送你回家吧。我敢肯定,那些小混混没有走远,他们就在这附近,准备埋伏你。”

“可我想再和老唐打两局星际。”“自己”恹恹地开口,“我回家就是挨骂和被堂弟欺负,真的很没劲,不如和老唐打星际。”

“你总是这种状态,怎么可能不被家里人骂。”路明非见劝不动“自己”离开,索性直接坐在他旁边的座位上,“你成绩如何。”

“这和你有什么关系?”“自己”重重地将鼠标摔在鼠标垫上,“大哥,我很感谢你帮我打跑了那些混混,但我的生活状态、我的成绩和我的家庭和你没有一点关系。就算他们在哪里埋伏我,最多也就是抢走我身上的零钱。我没钱来上网,可能还会专注于学习,你说有没有道理?”

“这是纯摆烂的说辞。就算你的钱被抢走,你真的就能专注于学习?相信我,你的注意力会放在如何搞到下一笔钱来上网,而不是学习。”

路明非还没说完,“自己”就重新戴上了耳机,沉浸在星际争霸的世界中。路明非无奈,也没有继续顶着双重恶心看视频。他和网吧老板说了句记账,走出网吧,站在招牌下。

“如果我没有遇到师兄,我也会变成这样吧。软弱,无节制地摆烂,被婶婶骂,被路鸣泽欺负,之后更加软弱,继续摆烂,恶性循环。”

路明非去口袋里摸出那个弹簧刀,将它折断,丢进了网吧门边的垃圾桶里。

“现在的我过得很好,但我心中依然残留着想要变得软弱和无节制摆烂的那个自我。”

路明非在网吧门前踱步,轻声说。

“所以我才会经历这样一个梦境,梦中的我也是真实的我,只不过是另一种可能,一个成绩差劲、体力不行、对格斗一窍不通,更不会操纵时间,只能在网吧里摆烂,丝毫不想着努力改变自己的我。”

“说这种话有什么意义呢?”

另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路明非回头,发现那个背着书包的“自己”已经走出了网吧。

“我从不否认自己还有着想要摆烂这一面。”路明非转过身,庄重地面对“自己”,“在球场上被换防到的内线碾压、在刚进狮心会被师兄高强度训练时,我不止一次想过放弃。”

“但你认为自己变得很好了吗?你心中仍然存在摆烂的想法,所以你努力的目的只是为了说这些漂亮话?”

“我承认我还没有变得很好,我也承认心中还有阴暗面,但正因如此,我才是完整的我。”路明非拔剑出鞘,“无论是想努力的,还是想摆烂的,都是真实的我。因为我心中有着摆烂的想法,为了努力克服它,我才要撕破从前的茧衣,忍着痛苦前进,为了迎接美好的未来。”

“自己”惊讶地看着利刃出鞘的路明非。

“我的未来,我的故事,由我自己来创造!”

路明非举剑高呼。

耀眼的光芒四射。

……

……

……

……

作者的话:

我重新翻阅了龙一到龙三。

梦境中的“自己”是那个经历过很多事却毫无成长的路明非,包括但不限于嗯玩星际、想追陈雯雯却不做实际行动、想追师姐但丝毫不付出、跟在师兄和会长身后等躺、要不是被正副校长偷着强化丝毫不锻炼基础体能、屠龙靠路鸣泽反过来烧命的路明非。

这不是一个主角(主骑)该有的模样。

我依然保留着自己的观点:哪怕之前确实是个软弱的少年,在短刀插入好兄弟心脏之后,路明非就已经不是从前的路明非了。鲨过人的人在气质上都会有明显改变,更何况路明非杀死的是超古代伟大生命。

评论(8)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