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理想侯国玉

第24章 红龙(2)

卡塞尔学院,校长工作间。

十几个学员坐在一张大圆桌周围,等待校长的到来。

这是他们的第一节专业必修课,由校长亲自来给他们上课。大家在新生报到那天都已见识过校长的风采,自然很是期待。

路明非正在和身旁的印度人奇兰低声讨论着什么。另一侧是金发的俄罗斯美少女,她正在自己的手机上看一篇文章,没有参与讨论。

奇兰会写汉字也会打汉字,但还说不好汉语,因此他们只能用英语交流,间或夹杂着“键谈”——由于所用文字相同,明朝官员接见日本和朝鲜使臣时不用通译而是写字交流,这种交流方式叫作“笔谈”;而路明非和奇兰使用的都是iPad,两个人可以打字交流,所以是“键谈”。

其他学员也在和自己认识或不认识的学员说话,话题却鲜有关于混血族裔和龙族的,而是集中在住宿环境和食堂菜谱上。有个日本学员还抱怨起了食堂只会做欧式菜系,吃日本菜必须要提前很久预约。

“早餐总是面包加咖啡,一星期有一次英式早餐就不错了;午餐总是各种陆地牲畜肉类,就不能有点鱼吗?”

日本学员操着他那副独特的日式英语大声抨击学院的食堂,引得其他学员们纷纷赞同。

路明非也跟着点头。作为中国南方人,他对鱼的兴趣远超过牛羊和猪肉,当然,也有叔叔“多吃鱼变聪明”的“谆谆教诲”。

“同学们来得都很早嘛!”

“校长好!”

希尔伯特•让•昂热走进工作间。学员们纷纷起立,向校长问好。

“同学们好,都坐吧。”

昂热坐在白板旁的位置上,向门口招了招手,走进来的是……两个机器人。同学们看着这两个一步一踱动作滑稽的家伙,都笑了起来。

“你们可不要小看这两个机器人。学院实行校长责任制,如果没有他们,我早就累坏了。”

昂热从机器人的肚子里拿出讲义,给每个同学都发了一份。路明非接过讲义,看到讲义上工整的汉字,对这位英伦绅士的好感度又提升了些。

“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昂热打开电子白板,咳嗽一声。同学们纷纷调整坐姿,除了路明非和俄罗斯美少女——他们两个一直以军姿坐着。

“大家认为什么是历史呢?”

昂热用一个问题为课程开了头。

他的授课语言也是标准的汉语,路明非松了口气,将自己的语言模式调整回母语。

“我认为历史就是对过去所有事的记载。我喜欢卡着时间写日记,在我写完日记之后正好是零点,前一天发生的事就是历史。”

一个亚洲姑娘率先发言。她的汉语带着些中国东北地区的粗粮的味道,却又不是很熟练。

“说到日记,我就会想到一个人。”

路明非在iPad上写字。

“你的朋友?”

奇兰也写字。

“我想到Chiang Kai-shek,他是个很喜欢写日记的家伙。他的日记保存在斯坦福的胡佛档案馆,有机会的话我想拜读一下。”

路明非将注意力转移回到课堂上。

“这个做法不错,朱小姐。你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你的国家的历史?”

“我国的历史……”那姑娘顿了顿,“我国的历史就是无穷无尽的给大国做臣属国的历史。”

“你是……”

“我是韩国人,校长先生。”她看了眼路明非和奇兰的方向,“您不如让他顺便讲一讲。”

“路先生,朱小姐想请你讲一些韩国史。”

“乐意效劳,校长先生。”路明非也起立,略作思考,“韩国史的开端是1919年在上海成立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但并未得到世界各国承认。1948年,第一共和国建立,拉开了李承晚时代的序幕……”

“作为‘上国’人,难道您不了解你自己国家的古代历史?”那韩国姑娘语气中带着嘲讽,“您的祖先曾将我们纳入麾下,这个时间段持续了数千年。”

“我所受的历史学教育中称呼那个时代为朝鲜,‘韩国’特指李承晚建立的南部割据政权,朱小姐。”路明非摊手,“要知道,您的国家没有在1953年7月的停战协议上签字。”

“两位,课堂上不是争论这些问题的场合。”昂热双手下压,制止了争吵,“路先生,请继续发言。”

“关于朝鲜历史的话……我只了解一些朝鲜的基本史实和儒学史,比如檀君和花郎道、卫氏朝鲜、三国时代、高丽、李朝的两班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现在还有一些韩国财阀是当年两班士大夫的后人,对吧,朱小姐?还有大韩民国史,嗯,我很喜欢《第五共和国》。朱小姐准备让我讲述哪方面呢?”

路明非随便说了些名词,将皮球踢回给韩国姑娘。

“你还了解花郎道?”

“檀君神话在韩国人世间流传,与作为天神而下凡的檀君相匹配的信仰叫做‘仙教’,从‘仙教’又衍生出‘风月道’。新罗真兴王指出,想要振兴国家必须先行‘风月道’,于是他创立了花郎道的雏形‘原花’。”路明非口说手比,讲起了朝鲜古代史,“原花本是美貌少女组成的团体,主要学习儒家思想。如果现在还有这种团体的话,朱小姐也应当是其中的一员。后来的花郎道演变为青年的身心修炼法则,‘事君以忠,事亲以孝,交友以信,临战无退,杀生有择’。在新罗统一过程中,花郎道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我说得没错吧,朱小姐?”

“我的确来自于名为‘原花’的团体,您对韩国古代史的掌握程度很高,这令我有些意外。”

韩国姑娘坐回自己的位置,没再发言。

“很好的回答,路先生。”

昂热先鼓起掌来,其他人也跟着鼓掌。路明非抓了抓刘海,也坐下。

“那么我们现在正式开始我们的《世界古代史》课程。”

昂热鼓掌,让学员们的注意力集中。

“我们是从哪里来的?一般的理论是,我们从森林古猿进化而来。‘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这是我们的常规认知。那么,在森林古猿之前呢?”昂热在白板上刷刷地写下“大猿”和“黑猿”等几种猿类的名称,“如果我们是由某种猿类进化而来,那么其他的猿类为何丝毫没有进化的痕迹?”

“难道我们真的是外星人在地球上的实验品?”

那个抱怨食堂菜单调的日本学员举手提问。

“当然不是。”

“但前些年有很多被外星人劫持的事件……”

“那种东西很简单。等有时间了,你们谁来当一次志愿者,我让富山雅史给你们做一个外星人劫持报告,保证所有人都看不出破绽。”

昂热笑着回答。

“回到原本的话题,那么,我们的人类先祖真正的来源如何呢?实际上,有一种说法认为人类是从水里走上陆地的,和原本就是陆生的猿类不同。其中一些证据包括:人类的鼻孔朝下而不朝上,这样在潜水时水不会进入鼻腔;人体需要碘和脂肪酸,这是大脑发育的重要养分,这些养分在陆地上的食物中是十分罕见的,但是鱼和贝类体内却有很多;人类的皮肤由许多皮脂腺所覆盖,它可以分泌一种油脂液体,叫作皮脂,以使头发和皮肤油滑,猿则几乎没有这种皮脂腺。”

“但这一理论没有化石证据的支持。”

日本男生又道。

“如果化石在海水中,被腐蚀几百万年,那么它能被我们发现吗?”

奇兰在旁边插上一句。

“这也的确有道理……”

“你知道印度为什么没有和同样是文明古国的中国那样有着详细的历史记载吗?因为印度的史书是写在树叶上的,称作‘贝叶经’或‘贝叶书’。那种树叶的韧性无法和中国的纸相比,导致历史的记载大量流失,最终只剩下神话与历史相结合的那一小部分。”奇兰的声音中带着淡淡的悲伤,“很多东西就这么失传了。”

“但这些都不是人类进化的原因。”昂热磁性的声音将同学们拉回课堂,“人类进化的原因,是龙族提供的帮助。”

“龙族……帮助人类进化?”

“龙族和人类曾经并立在地球之上。当时的人类还很弱小,但已经从各种生物中脱颖而出。龙族看中了人类的潜力,选择了人类,教会了人类各种生存技能,让人类成为了他们的……下属。”

“校长先生,那岂不是说,我们的一切都是龙给予的?”

奇兰又问。

“很多知识都是由龙族做出了解释,比如大规模使用火的技术是红龙族群教给古代人类的。当然,现在的城市是由我们自己建立。在上古时代,人类只是龙类的仆从军。一直到我们有能力铸造钢铁的剑刃时,我们才试着摆脱龙类的统治。有些你们熟知的领袖,比如哥特王阿拉里克和匈人王阿提拉,就是两位龙族的君主。”

昂热从各种角度开始讲述人类和龙族交织的历史。路明非在iPad上做着笔记。他固然有些激动和期待,但更多的还是三观再一次破碎的塌陷感。

……

……

一身牛仔装束的年轻人走在芝加哥街头,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回头率居高不下。

虽然已经是十月份,但芝加哥市区的正午气温依然有二十摄氏度以上。这个年轻人穿着一整套牛仔服饰,却连汗都很少出。

牛仔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踮起脚尖,环顾四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映入眼帘,看得牛仔直发晕。

“人类啊,你们做到了太多令世界都感到惊讶的事。”牛仔收回目光,感叹道,“这就是人类的力量。难以想象,两百年的时光过去,人类竟然进化到了如此地步。”

“哥们儿你说啥?”

站在牛仔身旁和他一同等红绿灯的棒球帽小哥好奇地问。

“哦,我是个哲学系的学生,刚从德州那边来,对这里还不熟。看到这些高楼大厦,就感叹几句人类的进步。”

牛仔换了一副笑脸,回答这个多话棒球帽小哥的问题。

“哦,你是外地人!这可真是个巧妙的相遇,我是土生土长的芝加哥人。”棒球帽小哥热情地搂着牛仔的肩,“你是德州来的人,不如我给你讲芝加哥,你给我讲德州吧!”

“OK。”

道路对面的红灯一闪,转而变成绿灯。棒球帽小哥和牛仔勾肩搭背地过马路,边走边聊。

当然,棒球帽小哥永远也不会知道,和自己说话的,并不是人类……

……

……

路明非提着电脑包回到宿舍。

这次的芬格尔没有在床上睡觉,而是对着电脑屏幕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听到路明非回来,他都只是回头看了眼,又继续忙活。

“师兄你在干嘛?”

“我在水群啊!师弟你没加群么?”

芬格尔停止打字,诧异地看着路明非。

“我都不知道还有群……”

“学院本科生的微信群和INS群,我建议你也加进来。有很多漂亮姑娘哦!而且有些姑娘在群里的性格和现实的表现还很不一样,比如楚子航的秘书,看着很冷淡,实际上很多话的!”

“师兄的秘书不是兰斯洛特吗?”

“你愿意用男秘书啊?”芬格尔恨铁不成钢般猛拍桌面,“兰斯洛特是楚子航的副职,秘书是苏茜!让你选一个做秘书,你选哪个?”

“但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加入学生团体当然要选一个美女多的啊!”芬格尔眼神闪亮,“你不是喜欢那种飒爽英姿的姐姐吗?师兄我建议你加入狮心会。第一是因为人头熟,第二是因为狮心会中的这种姐姐比较多。恺撒的学生会虽然有白裙美少女舞蹈团,不过大都不是你喜欢的类型。而且她们都是西欧各国的贵族,和你完全不在同一个世界。”

“我可拉你X狗倒吧,我要去狮心会也是为了继续和师兄共事。而且你不也是西欧的贵族吗?容克芬格尔•冯•弗林斯先生。”

“我是你大爷!”

芬格尔不满地回击。

路明非拍了下芬格尔的屁股,坐到电竞椅上,打开电脑,登录学院图书馆界面,寻找《人类史》的资源。

这只是上课第一天,昂热校长就给他们布置了读书任务。

路明非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了。

……

……

牛仔来到了卡塞尔学院的大门外。

他仔细感受着空气,确定自己的炼金装备就在这里。

“看起来是个人类的大学。我可不想在这种地方开杀戒,想点办法把东西偷回来吧。”

牛仔整理好头上的帽子,往附近的山丘上走去。

他准备在那里睡一觉,顺便制定一个完美的盗窃计划。

……

……

……

……

作者的话:

一些日常学习生活的描写。

日常生活情节是特摄剧的传统,当然,在最失败的骑士剧《假面骑士Zero-One》中是看不到的——这也是这部剧失败的原因之一。

为了更贴近生活,所以需要这些平日里上课、私底下读书、和室友扯淡的镜头😇

评论(8)

热度(1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